Qh

佣兵推演分析(语文阅读理解+脑洞大开)

弈寒:

啊啊奈布的推演出来了啊!看见网上已经有做完全套推演的人皇,忍不住开了脑洞来做奈布经历的阅读理解——他真好不是么!


下面开始,先贴自己整理的推演原文,再上分析


文末附赠杰克新时装“糕点师”的解(吐)读(槽)


————————推演分割线——————————————————


1、新兵入伍(目标:遇见队友)


那是开始,也是终结


结论:一张照片:穿着廓尔喀传统服饰的妇人与年轻的雇佣兵站在征兵处,左下角写着“妈妈”二字。


 


2、士兵的生活(目标:打开箱子)


如果把生活是一个装满礼物的箱子,那士兵的箱子里会装些什么


结论:一张照片:雇佣兵与同伴站在库房门口挑选武器。拿着弯刀的两人看起来很高兴。


 


3、扰袭战术(目标:砸晕监管者)


尽管不愿意承认,但从战场上学会的技巧我仍然铭记于心


结论:不断的机动性、不断的警戒、不断的猜疑,游击生存时永远别忘记这三点。


 


4、潜行(目标:被监管者追击持续xx秒)


面向光明,在黑暗中行走,不要发出声响


结论:我的搭档已经改行,而我仍然潜行在枪林弹雨之间。如果这就是生活,那出口在哪里?


 


5、协作(目标:合作破译密码机)


同伴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无论如何也不要忘记


结论:一张照片:雇佣兵在同伴的掩护下突围。


 


6、驰援(目标:成功治疗队友)


我们应该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结论:一张照片:雇佣兵背着生死不明的同伴。


 


7、一击得手(目标:破译密码机成功判定)


射击的机会只有一次


结论:一张照片:雇佣兵用步枪瞄准远处的敌军将领。


 


8、务实(目标:成功从地窖逃脱)


我们只需要关注任务的进度,至于如何完成?那是你的事


结论:廓尔喀士兵的薪水要比英籍军人低得多,而成为自由佣兵就不一样了。


 


9、同袍(目标:从狂欢之椅上救人)


你无法选择与什么人合作,所以接受一切


结论:你知道他们被救下来还会再上去的,对吧?


 


10、撤离(目标:使用钢铁冲刺)


忍耐和撤退,都一样可悲


结论:一张照片:雇佣兵拿着一副破损严重的护肘,似乎在回忆着什么。


 


11、审时度势(目标:逃脱监管者追捕)


优秀的佣兵知道如何脱身。


结论:一篇日记:廓尔喀弯刀不该向同胞挥舞,我需要离开。


 


语文阅读理解开始,我们首先来划分段落(敲黑板)


1——开头


2~7——战场生活


8~10——动摇与选择


11——结尾


艺术特色:文章成功运用首尾呼应的手法,全篇浑然一体。


 


奈布的11个任务推演依旧运用第一人称的日记形式进行串联。新兵入伍的一句话“那是开始,也是终结”,与审时度势里“……我需要离开”将所有经历形成了一个封闭的圆。


第1章“新兵入伍”没什么好说,奈布是由母亲亲自送去征兵处的。虽然母亲不一定舍得,但起码不是他自己偷跑出去或像十字军强征儿童那样被迫入伍。再结合第2章“士兵的生活”两人高兴地挑选武器,能得出年轻的奈布对战争和参军其实充满了期待。百度一下资料的话,廓尔喀民族的确以参军为荣,每个能应征入伍的廓尔喀人都是百里挑一的好手,而廓尔喀兵在本民族拥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会得到别人普遍尊敬,还有一点,就是入伍也能一定程度上改善他们的生活。(猜测奈布或许就是因生活需要而入伍,这也能解释为什么第8章务实里说如果变成自由佣兵就能得到不菲的薪水)


但还有一点让我很感兴趣,就是为什么照片上会出现“妈妈”两个字。


当然最直接的原因肯定是为了游戏需要——懒得让你对那个妇女身份猜来猜去,直接告诉你那是奈布他妈。但如果还原到现实,你什么情况下才会在照片上写一个人的名字/身份?


两种情况,一种是对方已逝,因为深刻的思念而写;另一种是你们不熟,做个备注怕忘了这是谁。


奈布的标记应该是第一种——除非他的战争后遗症已严重到损伤了记忆,才不得不标注一下以免忘了母亲的样子。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奈布失忆,所以排除这个。


所以那句“那是开始,也是终结”,不仅代表了应征入伍是奈布另一种生活的开始,同时也是他过去那种生活的彻底终结——母亲很可能在他走后一段时间就死去了,他与过去的联系只剩这张照片。他在上面写了“妈妈”两个字,我猜这两个字肯定被一遍一遍地描过很多次,如果能看到那张照片,“妈妈”的一笔一划都是力透纸背。


第2~7章都是奈布的战场生活。游击、潜行、协作、救援、狙击,一连串战地行动中能看出他利落的身手和丰富的经验。其中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奈布开始渐渐暴露的矛盾态度,二是他和战友的同袍之情。


“尽管不愿意承认,但从战场上学会的技巧我仍铭记于心”,在上一篇杰佣碎碎念里我推测奈布厌恶战争的同时也厌恶自己的过去,所以尽管游击生存技巧非常熟练,但他不愿承认这是自己是从战场上获得而来。然而深刻的战争经验已成为了佣兵的本能,不管愿不愿意,这些东西都将追随他一生。其实如果换个角度,这句话同时也透出了些许自负的味道,挑衅监管者或许会尤其有效——没错我厌恶那些,但就是让我厌恶东西反而会成为遛你一百年的资本,来来互相伤害啊!(皮不死你呢);还有那句“面向光明,在黑暗中行走”,这时奈布的搭档已经改行,他的搭档不知道是不是和他一起挑选弯刀的那个士兵,他改行的原因也不得而知,或许是因为受不了战争的血腥,也可能是受伤致残无法继续作战,总之他离开了战场,但奈布仍坚持留下来,不过这里的奈布已经由开始的兴奋到对未来充满了迷茫。这里或许他还没有什么人人生而平等的念头,只是每天都要面对同样的枪林弹雨,活下来也不过是重复地为他人卖命,他这里的打算还很单纯,仅仅是考虑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但显然他并没考虑出什么结果。


第5、6章算交代奈布和战友的同袍情谊,战场上同袍本就是种非常特殊又非常深重的存在,他们是可以互相托付性命的人。第6章驰援的解说“我们应该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而照片里奈布背着生死不明的同伴。可以推测这时战友是负了重伤,奈布面临着两种选择:冒着自己也被打死的风险救出不知是死是活的同伴,或丢下他自己迅速撤离。老实说如果他选第二种也完全符合逻辑,但奈布仍要不顾一切去救人(或尸体),因为这才是他认为“正确的事情”(很重感情的小哥,赞)


第7章也是个战场侧写,能看出奈布不仅会用刀,而且还有一重狙击手身份。这里一定要给你们安利个特别撩的知识!那就是狙击手和观察员这对战地cp!


狙击手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样单独行动,而多半是两人一组。其中有一个主狙击手,另一个是观察员。主狙击手没什么好说,眯眼瞄准一枪爆头;观察员是干什么的呢?一方面要随时观测敌人情况向主狙击手报告(因为狙击手的眼睛不能离开瞄准镜),而另一方面,则是在狙击手找不到射击安置点时,充当他的移动人体可折叠安置点。换句话说,狙击手的枪会架在观察员身上的——任!何!部!位!并且随着狙击手需要的射击高度,观察员可能会摆出各种不可描述的姿势以配合垫枪。(网图很多,垫肩上最常见,还有趴腿上的,靠肩上的,扑怀里的,满足你所有体位想象……)


狙击是个高精准度的活儿,如果正要开枪的一瞬,观察员呼吸和狙击手配合不好的话,就可能导致子弹偏离目标。所以为了培养默契度,狙击手和观察员私底下会进行一种“呼系同步”训练,具体做法就是——一个人躺另一个人怀里,感受彼此心跳和呼吸,慢慢调整一致。反复训练后就能在战场上保持一个呼吸频率。


反正我感觉真的好撩啊!


(所以奈布小哥如果不是直的也完全可以理解好吗!)


咳咳偏题了咱扯回来——奈布是很重战友情的人,而这时他原来对战争的向往也发生了动摇。第8章“务实”是个分水岭,游戏中需完成的目标是成功从地窖逃脱,是一种被迫的选择,其实暗含了“保命要紧”这么个条件。而“务实”的文案口气也不像奈布的,而像他的雇主


“我们只需要关注任务的进度,至于如何完成?那是你的事”


完成战场上的任务,最务实的方法同时往往是最残忍的方法。比如屠城肯定比守城容易(起码不用担心叛乱);杀人肯定比俘虏容易(起码不用多照顾一张嘴)。可以猜想,奈布和同伴为完成这次任务,采取的就是最务实的做法——但这种做法同时肯定会产生很大代价,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要知道奈布才20岁左右,之前的表现来看他是个有良心重感情的人,这次赤裸裸的务实和利益举动,应该是对他心灵一次沉重的打击。


但在付出代价并完成任务之后又怎样呢?雇主可能表现很满意,但依旧没把廓尔喀兵当人看,起码没把他们当自己人看——他们的地位和待遇依旧远不如雇主亲近的英籍军人。在雇主眼里,他们只是群听话的杀人机器。奈布大概就在既感受到自己的残忍,又感受到这种被当做机器的卑微后,才萌生出了当一名自由佣兵的念头——表面理由是薪水更高,但我想深层次,他是希望能自己左右自己的命运,而不必成为他人操控的傀儡,进行机械化杀戮。


第9章的文案就有点搞笑了,虽然我尽力想把它解释成“就算从死神手里救下战友,但他们还是会重返战场,这是军人的宿命”这样严肃的东西,但同时文案提到了他没法选择自己会和什么人合作,不管随机分配到什么货色都必须接受,所以我更倾向奈布是在内心疯狂吐槽遇到的猪队友——你知道他们被救下来还会再上去的,对吧?


(奈布:对,可不去救我会受到良心的暴击,MD!)


第10章其实隐含了很多内容,它的题目是“撤离”,第一句文案“忍耐和撤退,都一样可悲”。忍耐,我想应该就是忍耐杀戮给他心灵上造成的痛苦;而撤退则是放弃一名军人的荣耀——铁血的廓尔喀本应只懂进攻!前者让他感到罪恶,后者则让他感到耻辱,所以奈布会觉得二者同样可悲。从标题来看,他最终的选择是后者,宁可放弃军人的本职也不想再背负罪孽。这一章的游戏任务是使用钢铁冲刺,而结论里奈布则拿着一副破损严重的护肘“好像在回忆什么”,这里他到底回忆的是什么,给出资料太少,没法详尽推测。但结合之前花大量篇幅阐释同袍之请,护肘又“破损严重”,以及奈布会出现在游戏庄园这一事实来讲,他在回忆的东西很可能跟同伴有关,而且是他重要的同伴遭遇了某种不幸,护肘是见证这场不幸的证物。而也正应是这一遭遇,最终促成奈布形成了“人人生而平等”这样不可磨灭的信念。


第11章是终局,这里“优秀的佣兵”一方面当然指作战技术的优秀,能从战场全身而退;另方面也是奈布对佣兵职业的重新定义——佣兵不应再是唯金钱是从的机器,一名优秀的佣兵应懂得什么时候该停止欲望对灵魂的亵渎。而奈布的日记似也证实了这点。在最后,他将同胞的概念从战友扩大到了人类,这时的奈布才真正拥有人人生而平等的信仰,并决定放弃挥舞的弯刀,而最终选择离开。


 


呼~奈布的推演到此结束了,总结一下,起码从目前看来,奈布的性格是求生者中罕见的善。是那种即便身处黑暗最中心,也从不停止过对光明的向往,对同伴的珍惜和对生命的敬畏。随推演的越来越深,他的血衣也会越来越污秽,但起码他应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对抗这座庄园一些阴暗(而且这次动作也变爷了,感觉是让人很有安全感的一个存在呢)


 


最后私心说个杰克新出的皮肤——少女心爆棚的糕点师


说实话最开始我被这个时装雷的外焦里嫩——开膛手?阴森恐怖又绝望?这粉嫩粉嫩的视觉是闹哪样?还特喵的满身红配绿!您一天天在同人作品里追着奈布小甜心小甜心地叫,现在却迫不及待把自个儿打扮成块奶油蛋糕?


然后我看了看文案


“无论这场婚礼有多么荒谬,糕点师只会倾尽心力,用史无前例的食材完成惊艳之作。”


我就明白了,这是杰克百无聊赖之中开的一个恶趣味玩笑——“糕点师”谐音就是“搞点事”不是么~


之前那个分析里我说,杰克是个彻底堕入黑暗并乐在其中的变态,他会出现在庄园唯一的理由就是喜欢杀人。但这个变态的品味修养统统不错。也就是说,出于变态本性,这货如果感觉到无聊就可以做出任何意想不到的事(杀个人开个膛或智障一样HIAHIAHIA地笑,什么时候官方让他等待时来段钢管舞我都不会太意外...);但出于品味修养,这些事他能干的统统非常富有美学色彩。


做蛋糕应该就是其中之一。


首先,在杰克的视角里,这场婚礼是非常荒谬的——婚礼似乎是D5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红教堂提到过,蜘蛛的烛台皮肤提到过,美智子的鬼新娘装提到过……现在杰克的糕点师又提到了。这场婚礼规模肯定非常盛大,但某种事件或人物又让它显得非常诡异或荒诞(并且知情人都知道注定会是个悲剧),这一切杰克都知道,他出于无聊和恶趣味不想错过这样一个欣赏悲剧的大好机会,于是干脆化妆成糕点师混进了这场婚礼。不可否认这家伙做起蛋糕像模像样——而且堪称惊艳绝伦,他对自己干的事绝对投入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力,只为制作最精美的祝福给最悲惨的对象,这在他看来肯定是种非常滑稽的错位。


脑补一下这个画面吧:
血红的地毯,破碎的玻璃,绝望的新郎(娘)因某个突如其来的悲剧崩溃地倒在地上,身上还是整齐的礼服,双眼却已空洞到枯萎。
这时有个人踩着一地碎片,姿态优雅地走过红毯,长长的风衣惹眼地鲜艳。他左手捧着个精致的银盘,脸上挂着得体的微笑。
这个人在绝望的新郎(娘)面前弯下腰,深深鞠躬,然后打开盘盖,里面躺着只硕大精美的三层蛋糕,顶端甚至静心做了一对幸福的恋人,他们微笑并彼此拥抱。在那无比灿烂的笑容面前,新郎(娘)的神情愈发狰狞可怖。
“衷心地祝愿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永远,幸福。”
新人幸不幸福不知道,但我打赌某个变态此刻眼神绝对幸福到发飘~~~
而且——你们有没有注意到那句“史无前例”的食材?想想给你做蛋糕的是开膛手,专注分尸二十年,开膛破腹割子宫附带煎熟一条龙服务,你觉得他会用什么给你当食材?


(咳咳,但起码表面来看,杰克这身还是挺贤惠是不是?而且换上糕点师的杰克攻击方式会不会变成——是我招待不周么?奶油糊你一脸!)

评论

热度(118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