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h

佣兵全剧情分析

雁:

给杰佣的许多来不及做推演的各位老师提供素材!




原作第五人格,思路来自微博:雪香2018(这个老师总结的剧情是圈里最通用的,基本上可以说是公认了)


含佣兵+冒险家大部分的推演剧透,因为在这个剧情里佣兵和冒险家的推演有很大关联,拒绝剧透的可以不用看。。




佣兵原名奈布·萨贝达,来自南亚尼泊尔,正如介绍所说是个骁勇善战的廓尔喀人,在故事发生的年代,也就是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后接爱德华时代,即英国最强盛的所谓日不落帝国时期(上过历史课就知道这是英国殖民统治最鼎盛的时期),1814年英国借口印度和尼泊尔边界纠纷,出兵尼泊尔。此后,英国开始在尼泊尔招募雇佣兵,而我们故事中的佣兵也就是被英国所招募的佣兵其一。






背景推演总结:




1.新兵入伍


那是开始,也是终结


一张照片:穿着廓尔喀传统服饰的妇人与年轻的雇佣兵站在征兵处,左下角写着“妈妈”二字




成年后的奈布选择了参军,这是他雇佣军生涯的“开始”,但也是他作为一个年轻健康的普通人的“终结”,写着“妈妈”二字的照片无疑是在表现他在战场上的嗜血的生活中对妈妈深刻的思念。








2.士兵的生活


    如果把生活是一个装满礼物的箱子,那士兵的箱子里会装些什么


一张照片:雇佣兵与同伴站在库房门口挑选武器。拿着弯刀的两人看起来很高兴。




很多人认为这张照片里奈布的“同伴”是在学校里沾染了不良习惯于是被父母丢进军营的冒险家,但雪香老师的推理中有两条反驳理由:一是“弯刀”是廓尔喀人的标志,是尼泊尔的国刀,而冒险家作为英国人没必要专门去使用这种弯刀(名称大概是戈戈里弯刀,来自百度百科),二是冒险家是因为“戒赌”这个理由而被送去当兵的,当时的他应该非常郁闷,从而不会出现“拿着弯刀,看起来很高兴”这一幕。这个同伴是不是冒险家对之后的推理会产生影响,那么我还是采用雪香老师的思路。








3.扰袭战术


    尽管不愿意承认,但从战场上学会的技巧我仍然铭记于心


不断的机动性、不断的警戒、不断的猜疑,游击生存时永远别忘记这三点。




(人的机动性,即指速度、 山地灵活性、 反应速度、 应激灵活度之类)从这里可以发现,不断的战争锤炼了奈布的外在与内在,尽管他“战争后遗症”的特质让他对战争充满着复杂的情感,但曾经的他无疑是在战争中逐渐成为了一个身手矫健、反应敏捷的优秀的军人。








4.潜行


    面向光明,在黑暗中行走,不要发出声响


我的搭档已经改行,而我仍然潜行在枪林弹雨之间。如果这就是生活,那出口在哪里。




这里的“搭档”显然应该指的就是推演2中的那位“同伴”而不是冒险家,而这位“搭档”和奈布的感情显然非常深刻,从而给奈布的心理造成了转折性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奈布对战争的厌倦就是从这位同袍的退役开始的。而如果这位“搭档”就是冒险家,那么接下来的剧情就会出现逻辑问题。(假设他是冒险家,既然冒险家在此时已经退役,那么接下来同奈布共生死的那位同伴就不知道是谁了)








5.协作


    同伴是很重要的,这一点无论如何也不要忘记


一张照片:雇佣兵在同伴的掩护下突围。




接上一条,由冒险家的推演可知此处的“同伴”才是冒险家,冒险家库特·弗兰克,由于幼年时频繁的移民迁徙而导致他形成了回避型人格(回避型人格障碍,是以全面的社交抑制、能力不足感、对负面评价极其敏感为特征的一类人格障碍。来自百度百科),社交障碍使他在学校中很快成为了受欺凌的对象(冒险家推演2:求学之路),而他为了排解在学校中受到的不愉快,沾染上赌博的恶习,赌博使他负债累累(冒险家推演3:俄罗斯轮盘),就算他的家庭还算富有,父母也再看不下去孩子如此堕落,于是将他丢进了军营矫正行为,这个军营就是当时佣兵所在的军营,初到军营的冒险家非常郁闷,只能通过看书来排解情绪,逐渐他发现当他将小说中的情节当成他自己的经历来吹嘘时竟然可以获得不少听众的赞赏和崇拜,这极大地满足了他的虚荣心(冒险家推演6:完美的演说),但很快恰巧因为有人看过他利用的小说情节,或者是他所吹嘘出的经历太过奇幻,人们逐渐开始质疑他,气急的冒险家决定证明自己,而他证明自己的方法就是像个英雄一样立下功劳(冒险家推演7:做个英雄),于是他选择奈布来证明了自己,豁出性命去掩护了奈布,回到奈布的推演5,按照这个思路,这里的“同伴”无疑指的就是冒险家了。




以上总结自雪香老师的推理,雪香老师是真的太厉害了,可以把看起来这么风牛马不相及的两人的背景联想在一起推理出一条合理的线……接下来就是我个人对他俩的性格分析了,比起奈布我是真不喜欢冒险家,众所周知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冒险家天性的懦弱、阴沉、虚荣显得奈布确实是个实诚孩子,冒险家与他同生共死的经历让他对这个人改了观,冒险家在他心目中从原本“新来的说大话”的新兵迅速上升到生死之交。








6.驰援


    我们应该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


一张照片:雇佣兵背着生死不明的同伴。




接上条,可以知道这里的“同伴”指的也是冒险家,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也的确拥有过共生死的同袍同泽。








7.一击得手


    射击的机会只有一次


一张照片:雇佣兵用步枪瞄准远处的敌军将领




一击得手,已经可以充分表现此时的奈布已成为了一位十分优秀的军人了。








8.务实


    我们只需要关注任务的进度,至于如何完成?那是你的事


廓尔喀士兵的薪水要比英籍军人低得多,而成为自由佣兵就不一样了




提一句,我目前已经看到许多金钱至上的奈布了,我真希望我写这个推理能遏止这股风气。。。我认为奈布退伍的理由当然并不只是薪水这么简单,奈布作为雇佣兵并不是短短数月,薪水不公他早就在忍受着,单独只是这点也不可能是他退役的直接理由。接上条,奈布拿下了敌军的将领,但在他立下这么关键的功劳之后,他的薪水仍然比英籍的士兵要低很多(19世纪初,英国入侵尼泊尔,之后,英国与尼泊尔签订条约,享有招募廓尔喀兵的特权。从此,廓尔喀雇佣兵开始走向世界,显然在这种背景之下比较英籍士兵来说雇佣兵得到的待遇是不可能平等的),这给奈布造成了很大的打击。当时科学自由的进步思想已经在建立了大半个世纪的君主立宪、责任内阁制的英国传开,国家性质上一定程度的民主让人们更容易接受曾经文艺复兴、启蒙运动的核心思想,我认为也正是这样的思想给奈布带来了关键性的影响,使他树立起对自由平等的信仰。在这同时发生的另一件事也是他退役的导火索,那就是廓尔喀人不仅可以被英国雇佣,自然也可以被敌国雇佣,接第11条审时度势:一篇日记:廓尔喀弯刀不该向同胞挥舞,我需要离开。




奈布无法接受向同袍挥刀的事实,于是他选择退役,成为了自由雇佣兵。按雪香老师的思路,这里的推演顺序被打乱了,接下来奈布加入了庄园游戏,接下条








9.同袍


    你无法选择与什么人合作,所以接受一切


你知道他们被救下来之后还会再上去的,对吧?




很明显,在庄园游戏中除了他,基本上没有人有那么多的战斗经验,于是奈布面对弱小的同伴感到了心累。








10.撤离


    忍耐和撤退,都一样可悲


一张照片:雇佣兵拿着一副破损严重的护肘,似乎在回忆着什么。




在雪香老师的推理中,奈布此时的回忆是源于他在同鹿头的周旋中看到了冒险家离去的背影而陷入了沉思。那么为什么又跟冒险家扯上关系呢,接下来要提到冒险家的三个推演:




推演1:寻宝


嘿,这里就像巨龙的巢穴,也许我能发现一些宝贝?


一篇日记:我在一片旷野中行走,然后,看!这是我从巨龙的巢穴中找到的……手电筒?我太把那些故事当真了。




推演9:拦路的“巨龙”


这些巨大的,长着獠牙的……龙!你们不能阻挡冒险家的脚步!


实际上,刚才我可能看错了




推演11:机智


作为冒险家,你得恰当地避开危险


一篇日记:我曾经近距离观看过比斯开人和曼却人的战争!那真是一场宏大的战斗啊!当然我顺利地从那里撤离了。




推演1、9中的“巨龙”可以推出指的是庄园游戏中的监管者形象,而“獠牙”与“龙”等元素的结合,可以推理出这个监管者就是鹿头。前面说过冒险家曾陷在赌博之中无法自拔,而赌博经常又伴随着酗酒,冒险家又是热爱将小说情节幻想到他自己身上的妄想家,由此将庄园游戏幻想成巨龙的战争。显然事实上这不可能是真实,推演11中的幻想来自于《堂吉诃德》两个执剑骑士的战斗,由于提到了“剑”,整个故事中唯一出现了同“剑”有关系的就是奈布的弯刀,那么真实情况应该就是冒险家看到了正在同鹿头周旋的奈布,然而他的回避型人格造成他面对昔日同生共死的战友还是选择了掉头就跑,这一幕被奈布看到了,于是他第一次陷入了沉思。








以上是奈布的所有推演剧情的分析,当然我认为从推演9到推演11中的剧情还存在很大的变动性,也有推理认为奈布遇到了鹿头,目睹了鹿头被残害的事情之后才开始厌倦嗜血的生活;也另一种版本认为推理9中的“再上去”指的不是上椅子而是鹿头的猎场,奈布救下了偷猎的同伴,他知道同班做的是错事但他也无法向同伴挥刀,于是选择离开。以上两种版本的我自己认为还是没有雪香老师的推理更合理可信,靠大家自己的理解。




总结以上,我认为奈布可能是整个剧情故事中最值得喜爱的,第五人格剧情的成功在于它塑造了所有人物身上涵盖的阴暗面,但奈布显然拥有着最为单纯神性的灵魂,他是他们之中最接近神明的孩子。在他身上拥有自我的独立的信仰,即是对自由平等的追求;他无法接受眼前的黑暗,在那个仍然蒙昧的年代,他却拥有一种圣显般的超我,使我想到王尔德的童话《少年王》中的结尾:但这时无人敢直视少年王的脸庞,因为他的容貌完全和天使的一样。




我自认分析出了奈布的性格中我最喜爱的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只是给大家做个参考。大家人公认的“奈布小天使”,不可能仅仅只是因为杰佣这个cp有多火,或者是他的形象有多可爱,根本的原因一定是在于他的灵魂中的最本质的品性。






请大家珍爱奈布!



评论

热度(623)